112醫師二階國考心得

Sandra Tsai
Jul 26, 2023

--

自我介紹

北醫醫學,在校成績和聰明才智都中等,申覆前分數260。

使用材料

  1. FC:感謝爸媽贊助所以我全套都有買。聽說2020的內科有改版,應該蠻值得自己投資一套~至於其他科別因為使用頻率沒那麼高,跟室友同學合買其實也無不可,就看個人預算和喜好。
  2. 合記詳解2020~2022:考古學習法是一定要的!
  3. 壞醫師國考筆記:快速抓到重點
  4. 凡鳥國考資料夾:當骨架,再把讀到的東西填進去
  5. 小麻、臨床藥理精要、趙俊彥解剖等一階筆記:參考補充一下自己的腦子
  6. 學長姐心得:強大的定心丸!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充飽電,用會過的心態應戰
  7. Notion:厲害的資料庫,用來整理筆記、搜尋筆記都很好用。不過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為了做筆記而做筆記。
  8. 阿摩學習法:只要不懂某個主題的重點,就去搜尋「xxx 阿摩」馬上就會跳出很多歷屆考題,想不知道考點都難:)

時間安排

慢慢念期:過完年~OSCE兩三週

平常太愛東摸摸西摸摸,所以除了六下的幾個小科之外,幾乎沒有在當科把FC念完QQ婦產有好好念過2/3,精神、皮膚、家醫科、麻醉在當科都有念2/3以上也有留筆記。

因為我書就是念這麼稀少,過完農曆新年就認份開始準備,最後也很慶幸自己這麽做了。我的主要考量是念書速度慢、以前又沒有認真念,積到最後壓力一定很大;即使兩種方法最後都能通過考試,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做好壓力控管。

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,從心臟內科和胸腔內科開始包準不會出錯!念很慢也沒關係,慢慢把內科、神內、婦產、小兒念過一次。

念得煩了的話可以看一點OSCE調劑心情~

OSCE期:四月中~5/6

靠近OSCE的時候就全力準備,畢竟沒過OSCE後面都不用玩,還是要搞清楚先後順序。不過準備OSCE時還是可以複習到內外婦兒中重要的幾種疾病,就順便念起來。

認真念期:5/8~6/16

我在5/7考完OSCE後放空一天、5/8開始認真衝刺。這期間還是有過母親節、回家給奶奶看一下我還活著,度過了兩三個蠻沒生產力的週末,當下覺得有點罪惡感,不過後來覺得還可以啦。平時一天大約念5~7小時不等,盡量用計時器督促自己少偷懶。

參考讚美學姐的心得,加上前面已經把重要的科目慢慢念過一次,決定直接使用考古學習法,訂正了三年六回。最後兩週再二刷比較近的兩回以及不熟的topic,空空的腦袋會讓你覺得二刷無比值得的。

考古題建議寫108之後的題目即可,因為根據學長姐心得,108–1和111–1是近年最難的兩回,夠近也夠難,再往前練除了意義不大之外也沒有那麼多時間。

寫第一回考古的時候超級痛苦,考古豹按下去那刻以為要40分了🙃沒想到考古寫起來都還是會有60幾分,後面幾回也很穩定地60幾到最後。

要國考的me
準備第一次按下考古豹的me

各科的狀況

醫學三

醫學之母絕對要最早開始念,對兒科、一些常識題都會大有幫助。聽說這次比較難,但有鑒於我不管寫哪份都60幾分,感覺沒什麼參考價值。

醫學四

非常迷幻,我和幾個同學考試時的心情跟分數有大大的差別!寫的時候快中風,但分數出來高得嚇死我們,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但醫學四是我國考穩當通過的大功臣!

  1. 小兒:GI、感染CP值都很高,我用凡鳥資料夾中的學姊筆記,唸到再補充進去
  2. 皮膚:皮膚科FC值得欣賞(而且還好我實習當時就欣賞完了)讀到的東西補進速成筆記,另外可以多上網找圖,印象會比較深刻
  3. 神內:速成筆記+notion整理FC讀到的東西,可以跟神外相互輝映一下
  4. 精神:FC讀起來無負擔,再用notion整理

醫學五

也很迷幻,但不同迷幻法,這次外科大致上是80題猜猜樂,例如我完全想不起來骨科考了什麼🥲

乳外有念。其他東西諸如外傷、骨科、泌尿有念到就做筆記。

醫學六

寫起來的感覺和最後分數都非常一般。

  1. 婦產科:雖然好像有稍稍變機車的趨勢,但婦產還是相對好掌握、FC寫得很好,所以要全部念。老師云「這樣國考的預後會跟子宮內膜癌一樣好。」
  2. 麻醉科:最近兩年都蠻友善的,靠著實習時念的FC和一些殘存記憶拯救我。
  3. 耳鼻喉科:實習有念完+寫在速成筆記上,後面就一直複習它。覺得最近幾次愛考唾液腺腫瘤。
  4. 復健科:ㄜ蠻難懂的,有些東西可以配合小兒科、神經內科看,其他看運氣囉
  5. 眼科:a whole new world,幾個重點看一下就水過去

休閒娛樂

Photo by Bryan Thompson on Unsplash

念國考的精神壓力真的山大!總而言之呢,念書之餘要努力多喝水、多活動、多睡覺!

  1. 飲食:避免吃太飽想睡或是吃到不熟的食物鬧肚子。我都自備餐盒買固定幾家,老闆都認識我了(?
  2. 運動:有力氣時去重量訓練,後期有點力不從心,就在家裡跟室友跳跳鄭多燕。
  3. 早睡早起精神好,依照考試的時間表生活。我都大約12點睡到7點半,吃早餐鬼混到8點半,慢慢開始念。
  4. 冥想:緊張焦慮的時候很有用
  5. 找朋友、男朋友、室友抱抱
  6. 其他:中藥、整復、薄荷油,尋找各種會讓自己舒服的東西。

後記

這次的申覆大隊超級厲害,一共送了12題!但是送分之後通過率還是三年來暑考最低,怎麼這麼難啦🥲

考國考真的好痛苦,即使考完好幾天還是沈浸在「哇我考過了嗎?」的情緒中,也深深覺得自己萬分幸運。希望學弟妹也能順順準備、順順考過,趕快考完出去放鬆、邁入下一階段。

考試需要消耗很多實體和和非實體的資源,所以一路走來真的需要感謝很多人,尤其是家人、室友、羊、哥和tin,愛你們。

--

--